清明節將屆,這兩天周末假日已有不少民眾提前到基隆巿南榮公墓掃墓,由於天氣好,基隆市立殯葬管理所原預計兩天會有兩萬人湧入,卻不如預期,有民眾見墓區冷清,開玩笑地說,「可能都去凱道遊行了。」

th (1)    

th (3)  

殯葬管理所長林振興表示,依照往年經驗,每逢清明,南榮公墓會湧入約10萬掃墓民眾,三天清明連假就占8萬人,2萬人則集中在前一周的周休二日,前天和昨天已有不少人到訪,卻不如預期,清明連假恐怕會比往年出現更多人潮。

因應大量人潮,警方進行交通管制,禁止民眾車輛進入墓區,由於今年墓區內正在興建新殯儀館,施工圍籬占據接駁公車回車空間,公車只能開至南榮路回轉,加上為保持交通順暢,去年清明節期間開放停車的南榮路旁部分路肩禁止停車,讓開車民眾覺得很不方便。

文章標籤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活」( しゅうかつ ),這個詞從日本瘋到台灣。

終活1  

 

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日本的中老年人開始興起一股「終活」熱潮。「終活」源自於日本雜誌「週刊朝日」,這本雜誌在2009年刊登了終活相關的連載專題,之後就開始出現「終活」這個詞相關的書籍或是以服務「終活」為目的的公司網站都慢慢出現。而電影《多桑待辨事項》在日本上映後,把原本熱門的「終活」話題,變成一種流行風潮。

 

文章標籤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並不是要徹底推翻傳統,只是希望女性能在生命禮儀的過程中得到最基本的尊重及權利。儘管,台灣社會的性別平等持續發展,但在很多地方依然被漠視並視為理所當然。深深瞭解改變需要時間,尤其是觀念上的改變,生命禮儀的過程本身就是生命教育,希望我們傳承給下一代的是沒有性別差異的喪葬文化。

images  

傳統文化中,喪禮、祭禮、冠禮與婚禮並列為人生的四大禮,但不同於冠禮與婚禮的喜悅,一般人對喪葬與祭祀禮俗頗為慎重,有時甚至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深怕個人的無知或不小心,為自己或為親人帶來無法彌補的災難。為了完成複雜的喪葬儀式,人們往往耗費龐大的金錢和時間,而從這些喪葬儀式中,也可以發現傳統社會中角色與社會關係的定位。

臺灣民間傳統的喪葬儀式中,男女有不同的行為規範,女性通常有頻繁的跪拜,男性卻不需要,除了跪拜次數男女有別之外,喪禮中的男性並不需要大聲啼哭,女性卻必須要不斷啼哭。有些法師還會將死去親人的牌位放進籃子裡,由女兒抓著,儀式中女兒必須哭的呼天搶地,法師還會故意將籃子沈下來,讓女兒抓緊籃子晃動,製造出女兒傷心的效果。若是有親人來靈堂捻香,女性親人要下跪哭著爬過去,直到服喪的子嗣將她服起來;男性親人則可以直接走到堂前,等待服喪子嗣拿香給他。

民間還有請孝女來協助哭喪的習俗,服喪的家人必須尾隨請來的孝女,在棺材後面跟著哭。死者出殯時,由兒子拿神主牌,女兒則負責拿傘遮牌位。如果死者沒有兒子,必須找親人中的男孩擔任,女兒並沒有拿神主牌的權利。孝衣也有明顯的不同,女人要披白色頭巾,並把臉蓋起來,男人的臉則是可以露出來,只要圍個帶子就可以了。即使是遺產的處理,雖然法律規定子女有相同的繼承權,但一般習俗都是遺產歸兒子,不歸女兒,即使沒有結婚的女兒也不能平分。顯然法律與民俗並非一致,女兒儘管在法律層面上可以分到遺產,但還是會被迫簽名放棄繼承。

文章標籤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在歪國人眼中是如何看待台灣獨特的生命禮儀習俗呢?

老實說, 連我這個土生土長的正港台灣人有時也搞不太懂

記得小時候看過別人的喪禮請來電子花車表演

那時不禁想:我出生在一個超酷的國家!連喪禮都可以這樣舉辦

 

文章標籤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以往殯葬服務業者提供歛、殯、葬服務,家屬常因業者提供服務、價格等資訊不公開,若遇不佳業者在治喪期間飽受怨氣。北市民政局找來學者、專家推「殯葬服務業評鑑」,除可幫助治喪民眾篩選出優質殯葬服務業者外,更可藉由評鑑發掘問題並進一步輔導業者改善經營管理及提升服務品質,讓殯葬服務業能提供專業化、系統化的服務,進而去除舊時的殯葬陋習。

  • 今年評鑑獲優等的久大禮儀公司,除固定捐助善款、關懷弱勢外,更聘任身心障礙人士洪小弟弟為公司員工,予其發揮摺紙專長,對弱勢家庭提供最直接之幫助。(記者蕭婷方攝)

    今年評鑑獲優等的久大禮儀公司,除固定捐助善款、關懷弱勢外,更聘任身心障礙人士洪小弟弟為公司員工,予其發揮摺紙專長,對弱勢家庭提供最直接之幫助。(記者蕭婷方攝)

據統計,現行台北市許可業者至今年11月底止,共計322家、跨區備查業者計809家,業者服務品質良莠不齊。

為促進殯葬業服務品質,及促進家屬權益,殯葬管理條例2002年上路以來雖規範殯葬業者要進行評鑑,不過在2015年北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上路前,仍無法源依據,以往殯葬業者進行評鑑,均仰賴業者自行報名,去年起才全面規範北市322家業者均要進行評鑑;同時也開放給跨區備查809家業者自由申請參加。

依北市規範,322家業者依行政區共分為3區,每年評鑑1區,並召集北市建管處、消防局、殯葬處及府外專家學者。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水果選購篇

台灣水果的季節與故鄉

選購當季盛產的台灣水果,僅價格便宜,而且美味可口、養豐富。非當令的台灣水果,營不但價錢偏高,品質風味也較差。以季節而言,台灣夏秋季水果種類出產最多,春冬季最少,另有些台灣水果因環境合適及產期調節技術進步,可以終年供應。

  早期的「麻豆文旦」、「草仙柑仔」頗負盛名,有些地區的風土特別適合栽植某種水果,因此產地往往成為品質的保證。最近如屏東的蓮霧、台東的釋迦、嘉義的葡萄柚、高雄的棗子、玉井的芒果、新社和卓蘭的葡萄、楊桃等都已成為全國性名產。(主要水果的品種、產地及選購要點列於十、十四頁)。另值得注意的是,水果在盛產期間常由不同產地由南而北輪流供應。例如椪柑在早期10-12月是由嘉南地區供應,中晚期12-3則由台中、南投、苗栗卓蘭、新竹一帶供應。

台灣主要水果之品種及選購要點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器人擅長可預測及重複性高的工作,而由日本軟銀研發、台灣鴻海製造的情感機器人「Pepper」在2015年推出時就受到熱切關注,也在人類社會中擔任各種角色,從銀行、壽司店甚至安養院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最近一間名為Nissei Eco的日本喪葬公司又找到一個適合它的工作了,他們打算引進Pepper在佛教喪禮負責誦經。(影片連結

據統計,日本平均喪禮的花費在200~300萬日圓,也就是約55~80萬台幣之間,其中大部分費用是來自人事,這也就是Pepper派上用場的地方了。Nissei Eco提供的喪禮服務會讓你選擇要不要加入Pepper幫忙誦經,Pepper已內建4個不同佛教派別的經文內容,除此之外,Pepper還可以設定現場直播整個法會過程,讓無法到場的人也能參與。

每次法會Pepper的服務預計收費5萬日圓(約新台幣1萬3千元),根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表示,這費用比請人誦經便宜許多。

眾所周知日本的人口老化情況非常嚴重,除了殯葬產業因此越來越發達,老人照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機器人則被視為彌補老人照護需求的解藥。如果未來大家真能接受Pepper在喪禮誦經,那人們接受機器人成為照護者應該也很有可能。(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