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在大陸有代客掃墓的服務,在台灣宗教業和殯葬業則紛紛投入E化囉!現在有很多寺廟推出網路服務24H不打烊,只要在家裡上網就可以在各寺廟的網站上求籤、拜拜、捐香油錢、點光明燈、安太歲、求財求子求文昌、求姻緣甚至是求明牌,就算不出門也能求得神明保庇。

還有網站打出「佛法無邊心誠則靈」的口號,就是訴求不論是親自到廟裡,或是在網站上輸入祈求的話,只要心誠就有機會讓神明知道你的祈求。

這項E化風潮,讓平常沒空去廟宇進香的民眾,多了網路的管道解決許多問題。大多數年輕人對於宗教的傳統文化與活動都不甚了解,有些連參拜順序、香的數目一知半解,在宗教傳承上出現斷層;現在已有許多廟宇網站,不僅提供上述種種的服務,網站裡也會有廟宇和神明的詳細介紹,透過網路E化讓年輕人對宗教傳統儀式不在陌生,彌補宗教傳承上的缺口和斷層。

3_4-1  

有些大型廟宇信徒眾多、香火旺盛,大量業務湧進;為了能消化龐大的業務量,廟裡便開始採用管理系統來打理寺廟業務。

E化風潮不僅僅吹向宗教業,殯葬業也開始邁入科技化,為了能讓公司運作更加順暢及便捷,許多殯葬業公司開始採用生命禮儀管理系統,規劃人事管理 、報表 統計和訂單管理等等。

images (12)  

儘管,禮儀業的黑色商機龐大,但禮儀公司之間的競爭趨於白熱化,所以生命禮儀公司的品質就顯得相當重要,要公司服務品質好,人事管理與訂單管理就要嚴謹並有系統規劃,最好還要有報表統計的功能,讓獎金、業績、營業額、廠商明細、佣金表等等一覽無遺,讓公司負責人能夠非常清楚公司帳目。

宗教與殯葬如此傳統的行業,因時代變遷趨勢的影響、面對資訊和科技狂潮,必須做出改變及調整,E化是無可避免且讓自身保有競爭力的方法之一。必須與業務目標相結合,科技化的力量可以從「價格戰」變成「資訊戰、服務戰」,唯有讓業務、禮儀、科技三項相結合,提供完整服務以及差異化需求,才能站穩腳步永續發展,贏得客戶信任與口碑。

掃墓懶得去?網路幫你掃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