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台灣現代社會多數人眼中,家中的寵物不只是寵物。讓寵物融入家庭裡,並把寵物當做家庭成員悉心照料,不論喜怒哀樂都習慣身邊有寵物的陪伴,牠已不只是寵物,而是家人。

 

現今台灣社會仍有少數地區保有「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風俗形式觀念,不僅影響土地永續經營,更造成汙染危害環境。隨著時代變遷和動物權的提升,生命禮儀業在寵物生命禮儀方面也著手深耕發展。

images (14)  

 

在日本,現在很流行給寵物火化、舉行葬禮、甚至保存遺骨。寵物主人將過世的心愛寵物交給了寵物火化公司,在簡單的儀式後,焚化作業開始在這台可移動的火化車上進行,這就是現在日本流行的寵物火化到府服務。甚至出現專門埋葬寵物的墓地以及將主人和寵物合葬的墓地。而近幾年來,在日本人和寵物合葬的墓地人氣不斷高漲,備受關注。

在台灣,禮儀公司紛紛推出寵物生命禮儀的系列服務,而且有些公司只專做寵物禮儀。從收殮、火化、納骨、超渡、安放、供養等,還有專車至府接送、骨灰罈、納骨塔。某些禮儀公司每年會定期舉辦解冤釋業、超渡往生的功德法會,完整的「一條龍」服務,讓飼主能免於不知道如何為毛小孩處理身後事的窘境,亦能讓親愛的毛小孩走得有尊嚴和安心。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特別於詠愛園樹葬區旁以溫馨可愛的方式規劃了全國首處寵物灑葬區-“秘密花園”。

下載 (8)  

“秘密花園”面積約500坪,現在已設置兩個花圃,外圈是紫色的細葉雪茄,裡面是黃色的蔓花生,週邊有矮木籬跟柵欄。殯葬處特別用五彩風車、向日葵、小狗等藝術飾品進行佈置,還設有小木屋,讓寵物小天使們也有家的感覺。“秘密花園”整體設計與旁邊景觀小湖、觀景台等自然環境融合為一,讓人的詠愛園與寵物灑葬區成為好鄰居。

這對關心寵物未來後事的飼主可說是一大福音,需要的民眾在完成寵物火化後可以攜帶身分證,到臺北市殯葬處富德靈骨樓辦公室填具申請書,免費辦理灑葬。

 

最後還是要聲明:

以領養代替購買,愛牠就不要遺棄牠,做個負責任的人!

images (13)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