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殯葬禮儀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儀式,不論是他人或自身的。然而,因每個地區的風俗習慣及信仰有所不同,造成生命禮儀習俗豐富但混亂的情形。

各宗教不同的殯葬禮儀,加上歷代因循繁複的各種禮儀,使社會大眾極度缺乏殯葬知識,包括生死觀。導致家屬無規矩可行,只能依賴生命禮儀殯葬業者所提供的生命禮儀服務,可以說整個生命禮儀儀式流程都被生命禮儀業者所掌控。再加上長期以來政府對國內殯葬業者缺乏有效的管理,導致殯葬業者素質不一,產生喪家與業者間不少糾紛問題。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生命禮儀殯葬業市場一年達八百多億,從死亡到安葬過程,含葬儀、墓地、靈骨塔、法會、飲食業等等。如此龐大市場竟然毫無管理辦法,任令殯葬相關業者隨興或視喪家貧富狀況而處理,而在中南部有時會有五子哭墓、電子花車或脫衣舞孃等相當突兀的場面在殯葬場合中出現,實有改革的必要。

無論如何,死者不能復生。生者總是希望死者的靈魂能安然地抵達「另一個世界」,並讓死者在另一個世界能過得比死亡前的生活更好、更安詳,抒發自己內心的各種感情,同時給自己的塵世生活帶來好處,這就是喪禮的真正目的。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