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撿骨」在台灣又稱「撿金」、「洗骨」,香港稱「執骨」。檢骨屬於一種二次葬禮的活動,現今依然流行於閩人,閩南人、廣府人、客家族群、中國大陸南方、台灣、琉球、東南亞部份地區。屍體埋葬數年後,需擇黃道吉日重新開墳,撿拾清洗骨骸及或許陪葬的金飾,再擇另一吉日再次安葬,這就是所謂撿骨。

台灣傳統撿骨習俗認為『屍葬為凶、骨葬為吉,因骨葬裝載金斗甕內』。所以,大部分台灣民眾依然保持檢骨這項生命禮儀習俗

撿骨通常都由撿骨師,俗稱土公仔來執行這項習俗,而非往者家屬來執行。像其他生命禮儀殯葬習俗一樣,因為撿骨牽涉到宗教與風水的問題,所以撿骨有許多規則與禁忌。

撿骨流程大致是:1.先視察祖墳的坐向2.擇日3.選擇合祖先、子孫的旺吉塔位4.吉日破土,撿骨火化5.吉時進塔進金安座

撿骨必須準備的物品:祖先撿骨要準備黑雨傘一把、土地公拜拜用品(土地公金、四果、糖果餅乾、紅圓、小發粿)、祖先拜拜用品(祖先金銀紙、四果、糖果餅乾、紅圓、小發粿、2支3小時以上的長香)、安座拜拜用品(糖果餅乾、小發糕、祖先金銀紙、土地公壽金、地藏王蓮花金)。而拿黑傘的涵義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先人屬陰,且在祖墳之位,不見天日,若開棺一見陽光,無法即時適應,是為沖煞;其二以神鬼論來說,祖先之魂魄不可見光,開棺後其魂必尋黑為避,拿黑雨傘是讓祖先有避身魂之所 。撐黑色傘順位參考:亡者的女兒,媳婦(兒子的老婆或孫子的老婆),亡者的兒子,再者基本上有意願的人幫忙撐傘就可以了。

由於關係到子孫後代的興旺與健康,撿骨必須要擇日進行,一般是照往生者的生辰八字做依據來選黃道吉日;也有一種說法是要請老師先看祖瑩,再依祖瑩的坐向而選日課,或用子孫的八字、名盤擇日,才能安全保障。尤其,在撿骨過程中,撿骨師要數清楚,不能少一節屍骨。

DSCF0006  

撿骨禁忌:1.動土時禁站煞方2.日課當日的沖煞命庚要回避3.身衰八字輕者須回避4.家中有喪,百日內須回避撿骨。百日後可進行撿骨。若是結婚需於百日內完成,否則需等到對年才可完婚。5.家中有孕婦不可撿骨6.家中有重病患者,擇日更須注意,擇對日撿起病癒,擇不對日撿起命歸天7.祖瑩正旺,撿起子孫必敗。關於撿骨的規定,有「十六歲以下未成年的不撿骨, 二、 三十歲以下於埋葬後五年撿骨, 四十、五十歲埋葬於六年後撿骨, 六十歲以上埋葬後於六年、八年、十年、十二年撿骨」的說法,但有撿骨師表示:撿骨俗習中並無十六歲以下不可撿骨的規定,那是網路錯誤的謠言。只要是自己血親,那有讓自己的親骨至之不理的道理。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台灣人選擇將過世的親屬直接火化,火化後剩下來的骨頭要裝入骨灰罈的這一個動作現今也被稱做是撿骨。雖然撿骨的流程看似簡單,但在過程中有很多必須注意和遵守的規則,對於規則與禁忌也出現許多不同的說法,所以如有民眾要執行檢骨這項殯葬禮儀習俗之前,不彷多找幾間有提供撿骨服務的生命禮儀服務業者,也要確認業者是否有合法執照與服務評價跟口碑。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