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06093615-gay-rights-philippines-story-top  

台灣同志遊行於2013年10月26日舉行,同志遊行聯盟估計今年參與此次遊行人數多達67,000人,再創高峰,台灣至今是亞洲同志遊行規模最大的華人國家。根據統計,台灣同志人口約佔全台總人口數的10%左右,若以台灣2300萬人推估,可能國內擁有230萬名同志,加上同志的直系父母人數和雙性戀者,全台灣與同志相關的人口,至少超過500萬人。

現今台灣社會普遍對同志相關議題與觀念的接受度有逐漸提升的跡象,如同性別平等一樣,同志的各項權益和人權等也是經過許多努力才能在台灣有所進步。儘管,同志議題在台灣已不像古早時期那樣備受爭議與歧視,但現今民間還是存在著許多的歧視、排擠和不理解,而反映在後事和喪禮中,同志朋友的生命禮儀死亡權益和尊重問題,就更顯得不為人所關切和重視。

通常括同志伴侶無法參與整個生命禮儀儀式過程、同志的身後喪葬儀節和處理細節常不被尊重、同志生命禮儀殯葬自主權益常被忽略,以及同志喪禮常是較隱諱低調的。

由於目前台灣同志婚姻未合法,沒有法律保障,一旦同志逝世都是通知直系血親來替逝世者舉辦喪禮,大多數的家屬並不會告知同志的伴侶。甚至有的家庭因排斥自己的家人是同志,同志家人過世後,關起門來低調辦喪事,連帶也排擠同志家人的伴侶,不讓伴侶參與喪禮。伴侶無法參與送行,訃聞上沒有列名,無法在告別式上主奠,喪禮後也無法送至火化,全程後事和喪禮猶如一個「外人」或「陌生人」。這對亡者和亡者的伴侶來說,是極度不尊重和歧視的。

同志朋友終其一生,捍衛和爭取的便是其性別的身分和尊嚴。生時常遭歧視和不認同,死後亦常不被尊重。例如:不少家屬會以自己認定的性別身分為同志亡者穿衣和化妝,性別身分是男性者被化妝穿扮成「女性」;女性被化妝或穿扮成「男性」,類此案例比比皆是。這對亡者來說,亦是極大的不尊重,令死者無法安息。

在人權高張的台灣現今社會,同志朋友的生命權利和身後權益,同樣應受到重視。為同志亡者送行的,無論是家屬或殯葬業者,都應該做到尊重其「生前囑咐」、為其規劃籌辦「合宜喪禮」及以尊重、平等的態度為其處理「葬後祭祀」。

在尊重生前囑咐方面,同志亡者生前的「身後事囑咐」,即使無法律上的明文保障,但基於對亡者的尊重,無論是財產上的安排、葬禮的殯葬決定、葬的處所和後續祭祀安排,以及醫療囑咐…等等,我們亦應學習「尊重」。

gay    

目前,內政部統整殯葬習俗,預計5月要推出「喪禮儀節手冊」,裡頭還編列訃聞範例,像是現在再婚、同居或有「小三」情形不少,未來他們的親密伴侶也能在訃聞裡「見光」,例如每位妻子可照順序排列,同志的另一半也可以用「伴侶」登載。

同志朋友只是希望,不要因為他的性向、性別而讓同志受到不尊重、不平等的對待,「尊嚴」不分種族、階級、生死及性向。如同同志朋友所說:平等.尊重.關懷,這不只是口號,而是對生命的價值。重視同志朋友的「殯葬自主」和「性別尊重」權益,呈顯及落實人性關懷和尊重,是同志喪禮中應該被正視和關注的事。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