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74077_p1  

通常華人對「死」和殯葬生命禮儀非常敏感,就算是跟死有諧音關係的數字4,華人對其會有許多忌諱和禁忌;中文也經常以往生、過身、長眠、斷氣、歸西等婉轉詞彙,避免直接使用「死亡」這個字眼。但現在華人社會對死亡生命禮儀似乎心態變得開放許多,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更直接把「身後事」攤上檯面。一個名為「人生黑匣子」的網站推出「網路遺囑」的禮儀服務,用戶可將遺言、影音、私密照、敏感文件等存放在網路,適時公開。

馬航承載154名中國人航班MH370失聯後,根據媒體公佈的名單,經過網絡遺囑網反復確認,發現一名用戶正是馬航失聯者。這個發現,讓在大陸經營了好幾年的「網絡遺囑」網站突然爆紅,用戶持續攀升中。「雲保管箱」內有一個「遺囑備份」板塊,列有情感傳遞、遺囑備份、財務資訊、虛擬帳號等功能。財務資訊這欄裡,可以上傳自己的銀行帳號、保險帳號、公積金帳號等,而虛擬帳號備份欄則可以儲存遊戲帳號、郵箱帳號、即時通訊帳號等。由於保管箱神祕性有如飛機的「黑匣子」,因此,網友把「雲保管箱」稱之為「人生黑匣子」。

網路遺囑(Digital_Will,又譯為「數字遺囑」),於2007年10月第一家遺言俱樂部網站在英國誕生。用戶可以將不方便告知或未及時告知的遺囑、遺願、隱私、財務信息以及其它重要信息放在經過加密的網路保管箱內,當用戶因意外事件去世后,網路保管箱內的數據將在公證機構的全程公證監督下傳遞給用戶設置的指定聯繫人。這項終身託管為一次性收費業務。

網路遺囑的模式和英國一家名為遺言俱樂部的網站非常類似,它上線於2007年10月網站名稱可以直譯為「最後一封郵件俱樂部」,當用戶去世后,網站可以發送一封郵件給他指定的聯繫人,內容包含遺囑、財務信息等。 遺言俱樂部的金牌會員需一次性支付250英鎊(約合410美元),這比網路遺囑的29元收費要貴的多。

20140404-e63847a48b348baa  

誇張的是,「人生黑匣子」還提供全方位的保密服務,客戶可以選擇在「本人去世」時打開保管箱,或是在「失去正常意識」(植物人、精神病、腦癱患)的狀態下,向世人公佈生前遺囑。另外,該網站還主打「有效阻止駭客攻擊」,甚至推出「網路遺囑手機版」,支援android、i-phone手機介面,歡迎消費者下載使用。網路遺囑一年的保管費是人民幣99元。令人好奇的是,網絡公司怎樣知道用戶可能遭遇意外死亡呢?據網站負責人介紹,用戶可以設置一個登陸頻率,例如每月登陸一次;如果某個用戶一個月沒有登陸,網站會先後發送電郵及短訊提醒用戶,之後再以電話聯絡用戶本人,假如仍無法聯絡上,就會聯絡用戶指定的聯繫人以確認用戶是否已過身。

據統計,「人生黑匣子」目前已有超過36萬名用戶,使用者年齡主要在20至45歲之間。目前,中國浙江已有2萬多人留下網路遺囑,武漢則是有客戶已完成整個網路遺囑的委託,其中以一線城市會員居多,並且以每天近千人的速度在增長。但根據《新華網》報導,律師認為網路遺囑不具實質的法律效力,只是一種網路備份,無法證明其內容是否為當事人的真正想法。另外,網路遺囑的安全性也受到質疑,民眾應將遺囑交由律師、公證處或中華遺囑庫保管,才有法律效力。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