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1404413460407910  

說到法國,不外乎想到時尚之都巴黎、普羅旺斯、亞維儂、馬賽等等,聽起來令人十分嚮往的地名。但法國有些城鎮稱作「棺材鎮」、「墳墓村」等等,跟生命禮儀相關的名字;至於為何要取如此特殊的名字,理由已經不可考了,而且城鎮的居民也僅數百。

這些奇特地名包括法國西北部的「棺材」(LeCercueil),只有148個居民;「墳墓」(La Tombe)離巴黎不遠,也只有220個居民。此外還有西邊的「哭泣」(Pleure),人口有414人;在北部接近比利時邊界的「歎息」(Soupir )現有308個居民。東南邊的「死(女)人」(La Morte),也只有147個居民。
這些地名由來已經難以考證,雖有猜測,但也不能確定真偽。舉例來說,「哭泣」小鎮的由來,可能是拉丁文「Pluvia」(意為「沼澤」),也可能是此地過去有許多小泉源,流淌起來像是小鎮在哭泣。還有一個有趣的地名諧音,在中部的瓦當(Vatan),聽來很像法文的「你滾」。


另外,在世界上有些地方則是不允許「死亡」這件生命禮儀發生。由於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等原因,世界上有數個沒有生離死別的「禁止死亡之地」,例如西元五世紀時希臘的提洛島(Delos)就是其中之一,而現代則有下列幾個地方:

日本:嚴島
日本嚴島位於日本瀨戶內海廣島灣西南部的島嶼,它被視為女神所居住的島嶼,是一個非常聖潔的地方,所以保護這裡的聖潔,是人們最關心的事情。
嚴島自古被視為女神的御神體,為清淨之神域,因此對血、死亡等穢有所避忌。例如:島上的死者均埋葬於對岸的赤崎,一直到今日,島上仍沒有建築任何的墓地。島上的女性在快要分娩時,會去到本州的對岸分娩。分娩後的一百天才會回到島上。女性經期時要到特設的町內小屋暫時隔離

d60090  

挪威:朗伊爾城
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朗伊爾城,死亡是禁止的,整個城裡只有一塊​​小墓地,而這塊墓地在70年前已經停止接收新的屍體了,這是因為這裡的屍體不會腐化。專家發現,埋在朗伊爾城地下的屍體都被凍土保存的很好,不會腐化。科學家從當地屍體取下一小塊組織,竟還發現1917年的病毒存活。當有人身患重病或即將死亡,他們就會被帶離朗伊爾城,去挪威的其他地方度過餘生。

d60089  

義大利:Falciano del Massico
Falciano del Massico小城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市以北50公里處,市長朱里奧‧希薩爾‧法瓦(Giulio Cesare Fava)在2012年3月5日發布命令,『禁止居民在此地脫離人世,進入死後的世界』。這個死亡禁令是因為沒有空餘墓地埋葬他們。
這個命令源於Falciano del Massico與鄰市之間關於一座老墓地的糾紛。因為雙方在擴建這座墓地的問題上產生分歧,法瓦決定終止合作。所以市長下令在新墓地竣工前,Falciano del Massico的每一名居民都必須繼續活著。

法國:薩布宏村Sarpourenx
薩布宏村(Sarpourenx)位於法國西南部,風景十分優美。這裡本該是安享晚年及埋骨的好地方,但因為法院駁回村裡擴建公墓的提議,村長(Gerard Lalanne)在2002年下令村民「暫時不得死亡」,不只如此,村長還嚴厲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死亡的話,一定會有「十分殘忍」的刑罰;儘管沒有明確的懲罰說明,但村民確實不敢隨意死去。

d60088  

巴西:米林姆鎮
巴西聖保羅米林姆鎮鎮長在2005年提出一項法案「禁止民眾死亡」,因為當地的墓園不夠用了。法案除禁止民眾死亡,也呼籲居民最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免得過世觸法!雖然提案中說,違反規定的人「將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但是要如何懲罰並沒有說明。
鎮長佩瑞拉說,這項法案是為了抗議聯邦政府,不准在保育區增建新墓園的規定(巴西全國環保委員會2003年通過一項法規,禁止在保留區蓋墳墓)。聽到這個消息,一名失業鎮民抱怨說,「我已經沒有工作了,身體也不好,現在他們卻說我不能死,真是荒謬!」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