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咖啡  

「死亡」這個生命禮儀殯葬議題在臺灣和亞洲國家顯得嚴肅又沉重,但你能相信有人靠著這個有許多忌諱的生命禮儀殯葬議題開門做生意並演變成一種新興行業嗎?這種特殊的生命禮儀殯葬新興行業就稱作「死亡咖啡館」,顧名思義咖啡館除了提供各類咖啡飲品和小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提供一個場所,讓一群人聚集一起探討死亡及生命禮儀殯葬的問題。

「死亡咖啡館」(deathcafe.com)集會是英國40歲男子盎德伍兩年前發起。在加拿大的倫多市的快樂山墓園(Mount Pleasant Cemetery)內,一個窗明几淨的房間,到今年7月初已舉辦過6次聚會。

集會獲得迴響,迄昨在英、美、義大利、巴西、澳洲及新加坡已辦了近300場集會。與會者不用擔心被潑冷水或被要求換話題,可大方談論年僅12歲就死於白血病,或生命禮儀儀式財務計劃等問題。

死亡咖啡2  

盎德伍指,集會不是心理諮商,是讓大家打開心胸討論死亡和生命禮儀殯葬相關議題。美國死亡教育與諮商協會成員柯斯明斯基說:「討論死亡很有助益且豐富人生,讓我們更注意生命中值得重視的事物。」

死亡是生命循環的自然現象,我們應建立坦然、正向的面對態度,透過在咖啡館、茶館或休閒場所輕鬆談論,能有效打破許多禁忌和恐懼。我們也許可以藉著分享的過程中,認識他人的生命與價值觀,並學習別人的優點來內化自己。更也許,我們能體悟到生命真正的美好而把握、珍惜。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