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擅長可預測及重複性高的工作,而由日本軟銀研發、台灣鴻海製造的情感機器人「Pepper」在2015年推出時就受到熱切關注,也在人類社會中擔任各種角色,從銀行、壽司店甚至安養院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最近一間名為Nissei Eco的日本喪葬公司又找到一個適合它的工作了,他們打算引進Pepper在佛教喪禮負責誦經。(影片連結

據統計,日本平均喪禮的花費在200~300萬日圓,也就是約55~80萬台幣之間,其中大部分費用是來自人事,這也就是Pepper派上用場的地方了。Nissei Eco提供的喪禮服務會讓你選擇要不要加入Pepper幫忙誦經,Pepper已內建4個不同佛教派別的經文內容,除此之外,Pepper還可以設定現場直播整個法會過程,讓無法到場的人也能參與。

每次法會Pepper的服務預計收費5萬日圓(約新台幣1萬3千元),根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表示,這費用比請人誦經便宜許多。

眾所周知日本的人口老化情況非常嚴重,除了殯葬產業因此越來越發達,老人照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機器人則被視為彌補老人照護需求的解藥。如果未來大家真能接受Pepper在喪禮誦經,那人們接受機器人成為照護者應該也很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