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在歪國人眼中是如何看待台灣獨特的生命禮儀習俗呢?

老實說, 連我這個土生土長的正港台灣人有時也搞不太懂

記得小時候看過別人的喪禮請來電子花車表演

那時不禁想:我出生在一個超酷的國家!連喪禮都可以這樣舉辦

 

現在

這項台灣的獨特生命禮儀習俗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部落格電子花車

《TVBS文章引用》

繼皮蛋之後,台灣文化再度成為國際討論焦點,英國每日郵報特別以專文報導,「台灣葬禮中的電子花車」文化,另外美國有一位教授也特別來台灣,拍攝長達40分鐘的「電子花車」紀錄片;根據他們的解析,台灣之所以出現這種特殊文化,一開始是要藉由清涼的花車表演,吸引更多人來送自己的親友一程,演變到後來,電子花車已經成為台灣鄉下居民,觀賞現場表演的固定管道。 

以「為死者跳舞-台灣喪禮舞孃」為名的紀錄片,傳達台灣人在喪禮上,找來舞孃表演「向往生者致敬」的鄉村文化,外國學者從局外人角度來看,能理解這種文化的確可能引發爭議。紀錄片中把電子花車歸類為3種,穿著迷你裙表演是初級班,進階的是穿著比基尼,最高級則是全裸演出,學者解讀,在台灣鄉下,電子花車表演總是能引來眾人圍觀,所以喪禮上,電子花車演出,就能吸引大批親朋好友,來送死者最後一程。

紀錄片播放後,立刻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英國每日郵報特別用專文介紹,台灣喪禮中的電子花車文化,報導中指出,從喪禮後來演變成像是廟會等熱鬧場合,都會找電子花車來助陣;而這種免費的表演,往往成為台灣鄉下人欣賞Live演出的管道。

《TVBS文章引用》

 

 部落格電子花車-2

當然,台灣獨特的殯葬文化不只如此

那為什麼台灣的喪葬習俗會發展成這樣呢?

相較電子花車偏娛樂性的表演

孝女白琴跟電子花車舞孃的性質落差是有點大耶

但有時會看到這兩種喪葬習俗出現在同一場喪禮中

台灣學者沒針對生命禮儀這一區塊研究真是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