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1  

日本電影「送行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尤其是電影主角幫往生者整理化妝那一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其實,日本沒聽說「納棺師」這種生命禮儀行業,全國只有一些地方,存在「納棺夫」的職業。一般來說,家有生命禮儀喪事,納棺之前清洗屍體的「湯灌」,替死者穿衣服的「身繕」,都是由遺族處理,直到最近,日本才漸漸興起由葬儀業者包辦。「納棺夫」升級為「納棺師」,可以說電影在製造「文化創新產業」。

日本所謂的「納棺」生命禮儀儀式,就是台灣講的「入殮」。日本的分工較細,主要分為禮體師與禮儀師。禮體師就像之前電影裡的入殮師那樣,主要負責大體的處理,就是洗、穿、化、殮等等程序。而禮儀師則負責喪禮的統籌運作、相關程序、手續的申請等等。而台灣目前殯葬生命禮儀的型態,身為禮儀師要什麼都會;以殯葬改革的觀點來說,生命禮儀須朝分工專業化發展,所以台灣在分工這方面還有進步空間。

日本正宗的「納棺師」木村光希應學術單位之邀來台,進行納棺示範教學,展演日本「納棺師」的專業入殮動作與程序,吸引相關科系師生及殯葬業界人士熱烈觀摩。

日本納棺儀式猶如臺灣傳統的沐浴、更衣、化妝與入殮。惟日本人注重前段的沐浴、更衣、化妝階段,所以有「納棺師」在家屬面前,以表演的性質完成遺體的洗、穿、化。臺灣人較重視後段的入殮儀式,所以有「殯殮師」帶領家屬進行「辭生」儀式。

由於日本的入殮納棺儀式是在家屬面前進行,納棺師對遺體的洗、穿、化的動作必須相當輕柔嫻熟,不容有絲毫馬虎或差錯。因此,日本喪葬納棺師的養成極不容易。木村光希先生因是家傳納棺技術,該項展演從遺體按摩、淨身、更衣、修容、化妝,每一動作都非常細膩熟練,令扮演「遺體」的學生直呼「好舒服」!

 

木村光希認為納棺師最重要的條件,是要有一顆恭敬、真誠的心,把逝者視做自己的親人般,盡全力讓逝者以最美的身影和家屬道別,而這也是納棺師最大的工作意義。

 

arrow
arrow

    life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